getName.title
首页 / 党员之家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保险学院举办“党委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

保险学院举办“党委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6/10 16:00:15

为深化落实学校党委“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部署,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委思想引领作用,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2021年6月9日,保险学院党委书记孟令东在博学506讲授《共产党员身份认知的三重境界》专题党课暨初级党校培训。全体本研辅导员、本研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共计8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由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主持。

孟令东书记以“共产党员身份认知的三重境界”为主题,从身份认同、身份自觉、身份自信三方面展开,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党课。在身份认同方面,孟书记指出,共产党员的身份认同应包含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个体在入党程序与仪式中知觉自己的党员身份;第二个层次是在党内的组织生活与政党文化中萌生的情感连接与感性归属;第三个层次是个体对党员群体的价值追求与群体共识的理性认同。


孟令东书记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入党动机,他勉励同学们在理论知识学习中不断升华自己,提升个人思想境界,端正入党动机。他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两方面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并指出:学生党员应牢牢铭记党员第一身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先进理论指导实践;同时,更要明白党员从不是特殊利益的代表,应时刻做到从普通同学中来到普通同学中去,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特殊时刻做勇于担当之人。

在身份自觉方面,孟书记指出,党员的身份自觉是党员意识的重要体现,也是共产党员立身的根本。党员应在认同自己身份的基础上,主动自我改造以达到身份标准,并内化为自觉的身份意识,他号召同学们主动履行党员职责,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在身份自信方面,孟书记谈到,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是在不断强化身份自觉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理论和实践水平,从而由党员身份产生的坚定信心和信念。他结合疫情背景下钟南山院士的卓越表现向同学们阐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作为,同时表示共产党员的身份自信不是塑造自我优越感的资本,而是切实承担责任、发挥作用的勇气和责任心。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是保险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孟令东书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三重思想境界,使参会师生进一步牢记政治身份,恪守党员标准,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实现从普通党员到合格党员、再到优秀党员的境界提升。相信保险学院师生今后定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