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Name.title
首页 / 党员之家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行走的党史课】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保险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进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

【行走的党史课】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保险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进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4/16 16:37:45

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保险学院积极组织开展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一堂“行走的党史课”系列活动。2021年4月1日下午,学院分团委书记鲍创、研究生辅导员宫照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保险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150人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通过参观。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党和新中国重要历史篇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深刻领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参观伊始,两位研究生代表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历史沿革与6大基本陈列,使大家对于参观有了基本的认识和规划。随后,同学们重点参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展览以时间顺序为线索,全方位回顾了从1950年10月到19537月间长达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史,通过实物展品影像资料等展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作战期间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以弱胜强、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

大家穿过恢弘的序厅,进入第一个主题——“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该主题结合史实阐述与影像资料,从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内部形势和朝鲜内战爆发受美国干涉并入侵台湾海峡的外部环境两方面展开,向我们展示了当时抗议美国侵略、设立东北边防军乃至被美军跨过“三八线”逼迫出兵朝鲜参战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正义性。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就不会有新中国建国后数十年相对稳定的国内发展环境,更不会得到国际上和平正义人士的广泛支持与认可。抗美援朝战争是无可避免的、影响深远的和极为正义的。

我们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来到了70年前的朝鲜战场。“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作为第二个主题,向我们分别展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阶段中的5次战役,体现了我军以运动战为主,与部分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的方针。该主题中展出的衣物、枪支、炮弹、锄头等历史装备令我们深深感受到当年新中国军事武器的匮乏与艰苦的作战条件,更令我们为在此种条件下仍能坚持战斗至最后一刻并取得最终胜利的志愿军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所深深感动。

依靠无数志愿官兵在初期战役中的坚强战斗与无畏牺牲,新中国顶住了当时武器装备更为先进的美军的进攻,在1951年6月正式形成了战略相持的局面,有条件以已有阵地为基本盘,迫使美军进入“以打促谈、越战越强”的新战争阶段。针对本阶段,第三个主题以大量武器、铁锹、头盔、防毒面具为实物展品,杨连第、张积慧两名烈士为人物榜样宣告了反“绞杀战”和反细菌战的胜利。随即,1952年春季巩固占地斗争、秋季战术反击作战与上甘岭战役相继胜利,涌现出了以黄继光、邱少云为代表的英勇烈士,其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英雄主义情怀令我们无比感动与敬仰。

作为补充,展馆还在第三个主题中插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三大专题展,以详实的影像资料与原始数据为我们展现了思想信仰、后勤保障与各界人士支持对于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全民性和团结性。

最后一部分“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展示了最生动真实的历史照片、最平凡朴素的历史物件。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硕果累累的战果统计表,看到了洁白的花圈与眼泪,看到了母子重逢的喜悦与英雄凯旋的受捧。正如那面欢迎志愿军归国的旗帜上所题,我们想对所有志愿军致敬——“你们打败敌人,帮助了朋友,保卫了祖国,拯救了和平。你们的勋名万古存!”

展览长廊犹如时光隧道,带大家走过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光辉历程,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不惧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深刻揭示了这场以弱胜强的正义之战得以胜利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引领与党中央的有效指挥。同时,也提醒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刻领会“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的含义,做好学生本职的同时,将更加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坚决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为广大学生带来积极正向的影响。这次参观,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心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广大同学定会在伟大精神的激励下,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