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Name.title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请专家

外请专家

马仲良

1946年6月,北京市管理科学院院长。


近年来主要学术成果:

马列主义理论研究

《复兴中华之路》(专著)主编,1991年2月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

《中国统一战线辞典》,副主编,1992年月1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面对挑战的当代社会主义》,副主编, 1993年北京文津出版社出版。获北京市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中心内容》载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巡礼》(论文集),1994年4月人民出版社出版。该文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社科院优秀成果一等奖。

《论社会主义的现代取向》,主编,1994年8月文津出版社出版。

《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新贡献”》载于《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贡献》(论文集),1994年12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邓小平对时代理论的新贡献》载于《和平与发展》(论文集),1995年11月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另载于《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论文集),1996年5月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

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1.《知识经济问答》,副主编兼执笔人,中国人事出版社1998年出版。

2.任《首都经济研究》执行主编,中国人事出版社1998年出版。

3.《知识经济与首都发展》作者之一,科学普及出版社1999年出版。

4.《中国社区建设》,主编,《北京社会科学》1999年增刊

5.《社区建设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北京出版社2000年出版。

6.《首都发展中若干重大决策研究》,执行主编,《北京社会科学》2000年增刊。

7.《跨世纪京津联合与发展》,副主编,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

8.《发展以知识经济为本质的首都经济》,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的《探索新路、构筑辉煌》。

9. 《首都经济发展战略》,载《北京社会科学》2000年增刊。

企业管理研究

1. 《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载《科学社会主义研究》1990年第10期。

2. 《走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管理之路》,副主编,1991年2月《城市问题》编辑部出版。

3. 《企业文化与企业文化管理》,载《国内外经济管理》1992年第7期。

4. 《企业文化管理的主导性因素和基本原则》,载《市场经济与企业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

5. 《同仁堂企业文化调查报告》,主要撰稿人之一,获1993年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6. 《同仁堂企业文化的启示》,载《同仁堂企业文化的启示》(论文集)1993年12月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

7.《蓝岛文化与CI战略》,载《蓝岛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论文集), 1994年月10月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

8. 《企业文化的定义和内容》,载《北京企业文化》1994年第1期。

9. 《企业文化基本知识》,载《北京企业文化》1994年第2期。

10.《谈经济文化研究的重要性》,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1994年第3期。

11.《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论文,1995年获北京广播电台“雪莲杯”特别奖。

12.《企业文化建设讲座》,系列文章24篇,《宣传手册》1995年连载,在北京市及全国企业界产生广泛影响。

13.《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文化冲突》,载《中外企业文化》1995年第2期。

14.《世界文化转型与我国面临的文化冲突》,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1995年第1期。

15.《必须加强对经济文化理论的研究》,载《华夏文明振兴之路——经济与文化协同发展论》,1995年5月人民出版社出版。

16. 《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与操作》,载《中外企业文化》1996年第7期。

17、《企业与家庭伦理》(日文),发表在日本《伦理》杂志1996年2期。

18.《企业文化建设的运作》(专著),1995年月12月中国经济出版社,该书获1996年北京市优秀成果二等奖,是北京市八五重点课题成果,自己担任编委并撰写第二章《讲求经营之道》。

19.《北京市政建设重点工程中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的基本经验》,调查报告,主要撰稿人之一,获1996年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20.《“企业文化管理”——管理发展的新阶段》,载《支部生活》1996年第9 期。

21.《企业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载《北京社会科学》1997年第1期。

22.《关于企业文化基本概念的探讨》,载《企业文化》1998年第2、3期。


社会兼职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北京市十一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创建学习型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创建学习型组织专家评估组组长;

首都师范大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2006年5月,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聘为经济学兼职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