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Name.title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请专家

外请专家

邓季达

1954年生

主要研究成果

1积极开展保险理论研究。

2004年8月,《金融时报》署名文章“用科学发展观推动保险业做大做强”;2006年8月28日,《重庆日报》署名文章“保险是构建和谐重庆的重要力量”;2006年7月,保监会《党建工作简报》署名文章“从国家战略选择的高度看待和认识保险业,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实现重庆保险业跨越式发展”;2006年,组织制定《重庆保险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十一五”时期重庆保险业发展的指导原则、阶段目标和工作措施;2007年组织开展重庆金融学会招标课题《重庆市农业保险发展模式研究》获二等奖。

2着力推进保险实践研究。

(1)提出推动保险业发展,营造和谐发展环境的“4+3”工程(“4”即在保险业外,处理好与市委市政府、市级部门、区县党政和新闻媒体等基本可以涵盖上下左右各方面的四个关系,“3”即在保险业内,处理好公司内部、公司与公司之间、公司与协会之间的关系)。2004年开始实行的“4+3”工程,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重庆保险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有力促进了保险业的高速发展。从业外讲,地方党政对保险业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保险业的重视和肯定前所未有,新闻媒体报道更加客观公正。如原市委书记汪洋在重庆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先后四次对重庆保险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在多次重要会议和调研的讲话中,提到和肯定商业保险,并于07年8月到我局视察、调研。据汪洋书记说,我局是他来重庆工作后调研的第一家中央在渝单位,也是他视察的唯一一家金融监管部门。从业内讲,市保险行业协会的职能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行业之间协作交流加强。

(2)确立重庆保险业发展的“124”发展思路(“1”是要积极争取全国保险业创新发展实验区这块牌子,“2”是要建设保险总部经济和保险资金运用“两大平台”,“4”是要服务四大重点区域—即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社保体系完善、社会风险管理和城市建设与管理)。2007年初在深入研究保险业发展的特点、所处的形势以及在面临的机遇基础上,提出并推进重庆保险业发展的“124”发展思路,得到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的肯定。同时在2007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作出“314”总体部署后,领导保险业在重庆金融业中率先对“314”总体部署做出反应,并提出切实可行贯彻措施的行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3)**提出并着力探索“以外因促内因”的监管理念。**在近年来的监管实践中,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以外因促内因的监管理念和方法,通过创新监管手段,扩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内涵和外延,促进监管对象内因转变,达到促使保险公司自我管控、自我教育、自我改进的目的。在市场主体快速增加、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重庆保险市场获得了健康快速发展,2004年至2007年,重庆市场车均保费逐年递增,2007年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35元,成为全国极少数连续实现正增长的省市之一;手续费率则逐年下降,2007年达到5.9%,是全国第二低。

(4)**发展保险业服务三农的“重庆模式”。**2004年—2007年,积极研究实践保险业服务三农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努力推动重庆农转非储蓄式养老保险业务发展,形成了全国保险业关注的“重庆模式”。新华社在2004年的《国内动态清样》、《重庆内参》刊发的《重庆探索以养老保险金模式安置被征地农民》文章,对该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重庆市在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方面进行的探索,对解决全国各地被征地农民的养老问题,乃至重庆市的三峡移民工作、下岗职工生活及养老等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保监会吴定富主席就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国保险业“举一反三,积极探索,总结推广”。2007年8月组织撰写的《建议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业务纳入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得到重庆市长王鸿举、副市长童小平的批示与肯定。2006年,保监会吴定富主席、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同志都分别向国务院温家宝总理汇报了重庆被征地农民储蓄式养老保险工作,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

2009年5月,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聘为保险学院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