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Name.title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请专家

外请专家

陈东升

出生于1957年,博士研究生,现任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主要研究成果:

一、结合从事寿险业管理的实践,致力于保险业理论研究和理论探索。

发表《中国寿险业与资本市场的协同发展》(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从寿险业保险看保险社会管理功能》,《现代新三件和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等著作和文章,运用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社会学等多种分析工具,对寿险业与资本市场的协同发展,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等一系列当前国内保险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

二、提出“创新就是率先模仿”理论

提出在学习的过程中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创新,要找世界上最好的葫芦画瓢,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这个过程就是中国化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有力推动了国外保险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的引进,促进了国内保险业的专业、规范发展。《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后发企业走向成功的捷径》一文登载于《北大商业评论》。

三、提出保险与住房、汽车一起构成21实际人们生活中的“新三大件”的论断

提出保险在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将发挥巨大作用,住房、汽车和保险“新三大件”是中国百姓生活和消费水准升级的标志,将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保险不仅仅是一种产平和服务,随着社会的进步,保险将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新三大件“论断的提出,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人民日报》、《金融时报》、《中国保险报》、《三联生活周刊》、新浪网、搜狐网等知名媒体纷纷发表专访、评论,认为这一论断对促进中国保险业“做大做强”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社会兼职: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董事会成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北极光内大学国际MBA项目客座教授,北极光内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顾问。

2005年12月,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聘为保险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