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招生简介

学院概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专业保险课程的院校之一,自 1951年开始从事保险理论和实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88年,保险学专业设立2007年保险学院正式成立。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它发扬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和原中国金融学院保险系的优良传统,秉持创新发展理念,传承博学诚信、开拓进取的学院文化,成为我国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社会保障、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的理论应用研究和智库服务的重要机构之一。

2016年精算学作为独立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标志着国内第一个精算学本科专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设立2019年精算学入选首批北京市一流专业2020年保险学入选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2021年精算学实验班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目前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三个专业都建立了从本科到二级学科硕士二级学科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学科归属上看,均属于国家“双一流”学科专业。

保险学院持续致力于以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师资团队、一流的人才培养,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现代创新实践型精英人才。

培养特色

    保险学院加强专业化课程建设,国际化特色显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UCAP高校计划,获得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考试VEE课程的认证,引进LOMA CPCU、理财规划师等资格证书考试开设专业课程的双语教学、 精品教学、实验教学,使用经典原版教材,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 和能力,促进课程与教材的先进性、前瞻性和国际化发展。

    学院先后与英国肯特大学展开精算专业本科“2+2”国际合作项目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展开精算专业本科“2+2”、保险学院本 “4+1”、硕士 “1+1”等多层次培养项目与美国天普大学展开“3+2”本硕连读双学位DBMD)合作培养项目,使本院毕业学生有机会同时获得中外双学位证书。本科实验班试行人才培 养“导师制”,加强对学生学术活动的指导,推行主辅修和双学士学位制度,使得学院学生在科研立项、论文发表上成绩显著提高。学生多次在美国数学建模大赛、“慕尼黑再保险杯”精算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师资力量

    目前学院共有63名教职员工,其中48名专职教师(12名教授,25名副教授);整体师资队伍具有合理的学历结构和专业背景,教师博士化率96%,45岁以下年轻教师占67%,年薪制海归教师占23%;拥有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惠园杰出学者、惠园杰出青年学者、惠园优秀青年学者多人。学院教师业界影响力强,担任的社会任职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健委知名专家、亚太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医保局咨询专家、“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2019年度最受关注医改专家、亚洲发展银行社会保障与老龄服务专家等;每年担任省部级以上单位咨询专家7人左右。学院聘请了近100名社会知名学者、业界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学术研究

    2011-2020年间,学院教师发表的学术论文中,CSSCI收录247篇,占全国总发表的22%,顶级期刊发表方面更是遥遥领先于兄弟院校。学院教师先后承担51项国家级课题,64项省部级课题,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9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5项;先后获得教育部课题30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9项;曾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奖项;先后向国家机关、社会机构提交研究报告121篇,其中副总理以上批示16篇,省部级以上批示32篇,有关部门采纳66篇。

毕业去向

    学院毕业生就业持续保持高质量,人才培养方向与就业去向高度契合。7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名校读研(其中近20%在国内知名学府、近50% 赴海外高校)。2021届本科生就业率为98.21%,居全校第一。近三年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到65%,其中: 2019届本科毕业深造率为70.25%,高出学校平均水平约3 百分点,出国深造率为50.63%,居全校第二2018届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为51.03%,居全校第一。录取学校在QS世界 大学排名中为前50名的超过50%,其中包括牛津大学、剑桥 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政经、伦敦大学学院、 芝加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纽约大学等;就业的学生中,在金融行业就业超过2/3,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新华人寿、太平洋保险等知名保险公司,成长为金融行业、特别是保险行业的中坚力量。


招生专业介绍

    保险学专业「学制四年经济学学士」-本学科属于国家双一流学科,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历史悠久,是国内最早开设保险学课程的高校之一,办学积淀深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研究方向多元的高水平教师;产教深度融合,与各类保险金融机构总部及监管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学生富有创新意识,综合素质突出,多年来保持高水平就业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熟悉家庭和企业风险管理理论,精通保险与金融领域专业知识,掌握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管理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够满足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和相关事业单位的用人需要。

主要课程:风险管理学、保险学、财产与责任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货币金融学、企业风险管理、员工福利计划、大数据分析与保险、再保险、保险资产配置、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等。

    精算学专业「学制四年理学学士」-本学科属于国家双一流学科,本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一个精算学本科专业,旨在积极适应市场的紧迫需求, 培养具备扎实的精算与风险管理技能、国际化学术视野和敏锐创新意识的高端精算与风险管理人才,能够从事精算岗、精算管理岗、保险数据分析岗,包括经验分析、资产负债管理、预算规划、产品开发、准备金评估、风险管理、C-ROSS分析、IFRS分析等等。

学院长期以来与英国肯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包括本科“2+2”、本硕“4+1”“3+2”等在内的多种合作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利息理论、金融数学、随机数学方法、寿险精算、 非寿险精算、生存模型、保险精算智能等。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制四年管理学学士」-本学科属于国家双一流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和外语基础,掌握社会保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金配置管理(养老规划管理、社会保障基金运作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扎实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英语基础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胜任国际性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具备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理论与实践知识的专业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能够胜任政府职能部门(含银保监会)、保险公司、劳动与社会保障咨询行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社会保障学原理、员工福利计划、企业年金理论与实务、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国际比较、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劳动经济学等。


非高考招生实验班介绍

    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本学科属于国家双一流学科,本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英语功底,宽厚的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统计学等相关领域基础知识,熟练掌握最新的精算与风险管理理论、方法,具备从事精算与风险管理专业研究的优良素质以及实践工作的良好技能,具有国际化、前瞻性专业视角的现代精算与风险管理高端人才。实验班培养理念及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复合型知识体系: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培养学生应用与研究的综合能力、创新的思维意识和研究素质;2.核心课全英语或双语教学;3.国际合作培养: 借助学院与英国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相关专业的良好合作渠道,优先选拔本实验班学生参与本科“2+2”、硕士 “1+1”以及本硕“3+2”等联合培养项 目,鼓励学生参与短期互换国际交流,培养其国际化、前瞻性专业视角;4.精算师资格考试:鼓励、组织学生参与美国精算师、英国精算师、中国精算师等权威资格考试,并借助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相关精算师资格考试课程的免考资格;5.入围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2.0“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通过书院制、导师制,开展研究性教学和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规模为30人,采取自愿申报方式,在新生入学后面向全院所有专业本科生统一进行考试选拔,按照报名学生考试成绩择优 录取。


国际交流

    保险学院与国外大学开展了广泛的学生联合培养工作,国际化特色显著。学院先后与英国肯特大学展开精算专业本科"2+2”国际合作项目;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展开精算专业本科"2+2”、本科 “4+1”等多层次培养项目;与美国天普大学展开“3+2”本硕 连读双学位(DBMD 联合培养项目,使本院毕业学生有机会同时获得中外双学位证书。邀请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院、多伦多大学、鲁汶大学、贝叶斯商学院(前卡斯商学院)、华盛顿大学、波士顿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德州农工大学、雅典经济商业大学、卡尔加里大学等全球顶尖教授通过暑期学校实现本土国际化人才培养;通过学生交流、互换等方面幵展多层次的合作,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