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党史 讲校史 与祖国共成长——保险学院举办“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

     (保险学院讯 记者:王雯迪 郭亚楠 摄影:张宇)2021年5月13日,保险学院以“学党史,讲校史,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在博学楼506会议室举办。原中国金融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主任黄华明教授,保险学院党委孟令东书记,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高一琼副处长、周姮老师出席,学院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了沙龙活动。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在此次沙龙活动中,学院邀请到4位教师代表,结合他们的个人经历,分享党史学习心得,讲述学校、学院发展变化,从不同视角感受贸大建校70年来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原中国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 黄华明

     首先分享的是原保险系的创建元老、老系主任黄华明老师,他分享的主题是“党史中的院史——保险系艰苦创业回顾”。黄老师回忆了保险系成立初期面对的各种困难,在王恩韶等一批德高望重的专家教授的支持带领下,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攻坚克难的“创业”故事。在“立志做大事,做好眼前事”“从最大诚信原则出发,立德、立业、立言”“基础厚、宽口径、重实践”等育人理念的引领下,保险系师生垦荒新域、苦心耕耘,通过不断努力,实现了保险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黄老师语重心长地说:现今时代为保险创造着新的机会,新机会带来新挑战,我们更要牢记初心、方得始终。

  

                                                                                                                保险学院精算系教授 孙立娟

    第二位分享的是精算系教授孙立娟老师,孙老师曾于2013年3月赴新疆财经大学参加教育部第七批援疆支教工作,在期满后又申请继续支教3年,并挂职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被授予“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记功一次。孙老师认为教书育人就是在传授真才实学的同时传授高尚思想,在新疆任教期间,她不仅向少数民族学生讲授利息理论、金融计量经济学等保险精算专业知识,还在言传身教中开拓了学生视野、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始终。她还结合对新疆地区的社会保障现实问题的切实感受,就今后保险专业的教学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

  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 何小伟

    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何小伟老师围绕“在课程思政中实践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这一主题进行分享。他主讲的《财产与责任保险》课程获学校教务处课程思政立项项目。他介绍了学习学院党委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全体教师提供的参考书籍的心得体会,从抽象的物理化学课程中举例思政元素体现的哲学道理,从债券市场角度引出需“量力而行”的消费观念,由保险行业近年来的增长趋势,窥见民族自信的空前加强。他认为专业课程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老师们要开拓思路,在家国情怀、国情教育、价值倾向、法治观念、职业道德等方面做好深入挖掘和巧妙融合。

  

  保险学院“海归”教师 郭晓辉

    学院“海归”教师郭晓辉作为青年教师分享了在学院成长发展的过程。郭晓辉老师2006年考入贸大,本科毕业后出国留学,2017年回到母校任教,2018年加入党组织。他表示,很多“海归”教师正是因为有海外的学习生活经历,越“出国”越爱国。他非常感谢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帮助,不仅在学术上融入,也在政治上融入;学院教师间已形成了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表达了青年教师群体顶天立地做学问、潜心教学育人才的决心。

  

  保险学院学院党委书记 孟令东

    学院党委孟令东书记在讲话中表示:今天分享的老师是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的代表,他们的经历看似平凡朴实、但却生动感人,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四有”好老师就在身边。他强调,身为人民教师,我们的事业正逢其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大先生”才能教出“好学生”。学院教师要进一步加强身份认同、身份自觉和身份自信,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业务建设,涵养高尚师德师风,培养良好教风学风。今后,保险学院还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大对先进楷模的学习,加大对身边人、身边事的挖掘,突出师德引领,加强教师党建,多措并举,培育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