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风管学系党支部举办“学身边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1月19日下午,风管系党支部举办了“学身边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贸大国际商学院的郝旭光教授与大家分享“五位一体、六度五性:如何做一名优秀老师感悟”。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郝旭光教授先后获得“贸大十大最受喜爱老师”、“北京市教学名师”、“高校十佳师德标兵”、“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所讲授的课程获得北京市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荣誉,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思考。

在交流中,郝旭光老师从青年老师的困惑谈起,他指出了青年老师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分析了当前学生的学习特征以及对老师的期待,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回顾了自己是如何不断提高和进步的。对于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郝旭光老师认为,教学是老师的立足之本,而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二者相辅相成,应该良性互动。对于如何讲好课程,郝旭光老师根据自己的多年感悟,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深度、精度、难度、高度、广度、热度的“六度”指标以及生动性、新颖性、互动性、学术性、逻辑性的“五性”指标。郝旭光老师指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需要热情、勤奋、用心、坚持并使之成为习惯。


在主题分享之后,郝旭光老师还就如何保持良好的精力、如何进行社会调研等问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党员同志们表示,通过这样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的活动形式和内容,避免了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两张皮”,在提高党性修养的同时,通过学习身边的先进模范教师极大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对于当一名“好老师”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