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保险学院、法学院举行专题培训 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

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队伍建设,增强班主任、导师等育人群体的专业化水平,加强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意识及危机识别、干预能力,保险学院法学院于2021年12月30日下午联合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危机干预专题心理培训。培训由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的杨娇丽老师主讲,保险学院孟令东书记、谢远涛副院长(主持工作)、刘莹副书记,法学院李欢欢副书记(主持工作)、龚红柳副院长、张莉副书记,与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党政管理人员等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培训。

 

杨娇丽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我校学生心理状况,结合近三年新生心理健康筛查结果,讲述了筛查工作的原理、方法及回访安排等。随后,杨老师保险学院、法学院学生群体的心理状况进行了分析,对常见的心理困扰进行了逐一讲解,对本研不同群体的特征与变化趋势进行了归纳展示。

 

杨老师结合多年工作中积累的典型案例,以生动易懂的方式介绍了“心理危机”的概念、常见反应以及识别方法。杨老师分享了教师在与学生日常交流中需要注意的倾听技巧、提问技巧以及语言技巧,特别强调了在“倾听”过程中容易落入的“陷阱”和“误区”,以及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性。在危机干预方面,杨老师介绍了学校的有关工作制度,提示老师们如何及时、有效的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帮助。

 

 

 

培训结束后,与会教师积极向杨娇丽老师提出自己在面对学生心理问题时遇到的困惑,杨娇丽老师也针对各位教师的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指导

班主任、导师是三全育人队伍中的重要力量,通过此次培训,不仅丰富了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解,增强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也有助于提升教师对学生心理辅导的能力,进而更好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健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