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正当时 师生同读共成长 ——保险学院开展“我是领学人”专项党课教育活动

党史学习正当时 师生同读共成长

——保险学院开展“我是领学人”专项党课教育活动

(保险学院讯 文字:江妍 摄影:各年级供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领头带学作用,保险学院结合我校“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方案安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依托年级、本研学生党支部开展“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专项党课共4场,全体本研辅导员,共计2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学党史知党情明党志

 

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老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为研究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刘老师以习近平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开端,引入“精神谱系”的概念,深入解读了建党百年历程中展现出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系列优秀共产党人精神,并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具有连贯的思想内核、厚重的实践属性、崇高的道德品质、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精神特征,最后她以“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激励同学们奋发进取,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生辅导员宫照老师以“将改革进行到底”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历程。宫老师结合80、90后的成长感悟及近期中美高层对话等时事,依次回顾了改革开放的背景、实质、内容、过程、里程碑事件、影响等,并结合2021年春季北京沙尘暴、2021年“两会”等时事热点,从环境、脱贫、医疗、保险等民生角度分析改革未来的前进方向。最后,宫老师以马克思《青年在择业时的考虑》中的语录,勉励全体同学们在改革开放新时代担当起推动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使命。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本科生辅导员汝鲁恒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带领全体本科生党员深入领悟青年学生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汝老师从青年党员的入党动机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内涵两个话题延伸展开,表达了对本科生党员思想觉悟提升的殷切期望和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并以自己的入党动机和职业选择的心路历程为引,号召每一位本科生党员要以正确的入党动机出发,确立自身前进的方向和行动纲领。随后,参会的党员学生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党史学习心得,在相互交流中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党史学习的兴趣。

 

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

本科生辅导员鲍创老师带领2020级本科生重温红色经典,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鲍创老师首先引用了毛泽东同志于1949年追忆党的奋斗历程的话语作为开场,充分激起了同学们对建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浓厚兴趣。随后,参会的学生代表与同学分享了红**、学唱红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最后,鲍老师结合参观学习首都博物馆的亲身经历,细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经过,并依次解读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内涵,勉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学思悟践,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热情。

 

红色情书见初心

 

本科生辅导员林敏老师以红色情书为线索,生动讲述了毛泽东与杨开慧、周恩来与邓颖超、陈毅安与李志强、夏明翰与郑家钧四对革命恋人相识相恋,共同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革命爱情故事。林敏老师指出,红色情书记录的是革命恋人的红色爱情,更是共产党人对国家和革命坚贞不渝的信仰。革命恋人不仅是相濡以沫的终身伴侣,更是共同奋斗的亲密战友,他们将个人的爱情融入到了对人民、对国家的无私大爱中,展现了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随后,在党小组成员杨宇前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共同学习制作红色书签,将对革命先烈爱党爱国的敬佩之情,寄情纸上,融入在一剪一刻中。

 

本次“我是领学人”辅导员专项党课教育活动是保险学院贯彻学校“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方案的重要举措,既是对全体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化落实,也是对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和理论素养的强化提升,充分发挥了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领头带学作用,进一步强化了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各年级辅导员从学生需求出发,以党史学习为契机,把握重要时政热点,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加强理论教育,深化思想引领,激发了同学们的党史学习热情,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