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Name.title
首页 / 党员之家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党史 知党情 明党志 ——保险学院开展“我是领学人”专项党课教育活动(一)

学党史 知党情 明党志 ——保险学院开展“我是领学人”专项党课教育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1/4/16 16:34: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保险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021年4月12日晚,保险学院“学党史,知党情,明党志”专项党课在求索419教室召开。学院研究生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研究生辅导员宫照为研究生同学开展了一堂精彩的党史教育课,本科辅导员林敏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刘莹老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刘莹老师以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开端,介绍了“精神谱系”的概念。随后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并依次介绍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随后结合“吃水不忘挖井人”、《金刚川》电影等生动的例子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特征:连贯的思想内核、厚重的实践属性、崇高的道德品质、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精神。最后以贸大原创历史剧《远航》中的一段话激励同学们:“你们从这里出发,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乃至为世界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你们的征程,也正是中国经济走向繁荣永不停歇的征程,你们的前行,也必将引领着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刘老师清晰明了、富有激情的介绍使同学们深受感染,备受鼓舞。

研究生辅导员宫照老师以“将改革进行到底”为主题展开介绍。宫老师结合80、90后一代成长感悟,依次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背景、实质、内容、过程、里程碑事件、影响、评价等,并结合2021年春北京沙尘暴、2021年“两会”新名词“无险难民”等时事热点,展望未来,从环境、脱贫、医疗、保险等民生角度分析改革还有哪些不足。宫老师还特别立足于同学们的专业,以惠民保为例分析目前惠民保存在赔付跟不上的问题,而推进普惠类保险应是未来保险改革重点所在。最后,宫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马克思《青年在业时的考虑》中的语录当我们从事的职业,可以通过提升自己来推进社会福利的时候,那这就是一份值得长期从事的职业,并勉励同学们在改革开放新时代担当起推动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使命。宫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提纲挈领,紧贴时事,同学们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下一阶段,保险学院辅导员老师将继续开展领学活动,结合主题党团班会等,带领学生认真学党史、学经典、学理论、学讲话,进一步坚定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