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Name.title
首页 / 师资队伍 / 院系教师 / 统计与精算学系

统计与精算学系

统计与精算学系基本情况介绍

统计与精算学基本情况介绍

一、历史沿革及概况

作为全国最早开设保险专业课程的院校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完善学科体系建设。1995年9月,中国金融学院和澳大利亚国卫保险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立保险精算会计教学中心;1998年3月,原中国金融学院与日本精算学会签署设立日本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2009年9月,保险学(精算与风险管理)专业本科生开始招生;2012年9月,保险学(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开始招生;2014年,大陆首家通过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CT1-CT8八门课程免试认证2015年增补为中国精算师协会单位会员2015年,获批精算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2月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申请新增的精算学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标志着国内第一个精算学本科专业成立(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招收第一批精算硕士研究生(三年制)2017年,精算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获批2019年招收第一批精算博士研究生2019年,精算学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精算实验班进入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拔尖计划2.0)2021年精算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


二、学系发展定位与特色

二十世纪后期以来频发的各类突发事件、金融危机,使得“高风险”成为全球化经济背景下各行各业乃至国家所共同面对的威胁,也是现代社会的普遍特征,从而促成了近年来精算学飞跃式的发展与革,其应用领域由传统的保险向投资、社会保障、企业风险管理等全方位拓展,这使得精算学在金融、经济乃至社会学领域都开始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专业的建立即是顺应这一时代背景,响应国家战略和市场发展需求,积极承担和践行高校在我国精算理论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使命。

精算学起源于英国,成长于英国,发展于美国。伴随着世界经济变迁对精算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突出,全球逐渐形成了分别以大多数欧洲国家与拉丁美洲国家为代表、以北美和加拿大为代表、以英国及澳大利亚为代表的三大类精算教育体系。然而,自1998年第26届国际精算师代表大会颁布“国际精算教育指南”之后,在该教育指南的推动下,各个国家的精算组织在基础教育部分已经基本上达成一致,这也使得精算学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标准化”特点的专业。受益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我院在制定精算学专业培养目标时,考虑了如何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数学和统计学等理论基础,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基本知识,熟悉最新的精算与风险管理理论、方法,能够胜任精算及风险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与此同时,从2009年开始招收“保险专业(精算与风险管理方向)”本科生开始,我院便陆续与英国的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卡斯商学院以及美国的天普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签订了精算学本科专业合作培养协议,创新了精算学专业本科2+2、本硕3+2等多种国际合作培养模式,充分征询了合作院校对本专业培养方案的意见,探寻出一条融合国内外精算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有效路径,培养目标显著体现了国际视野及前瞻性和引领性。


三、学系师资概况

目前,统计与精算学系全职教师共计16人,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性别比例均较为合理。

表1 统计与精算学系教师队伍总体情况

职称

35岁以下

36-45

46-60

博士比例

本类专业

相近专业

其他专业

正高

2

1

0

2

1

100%

2

1

0

副高

4

5

2

7

0

100%

5

4

0

中级

1

3

4

0

0

100%

4

0

0

其他

0

0

0

0

0

100%

0

0

0

合计

7

9

6

9

1

100%

11

5

0


从年龄结构分布上看,本专业教师在45岁以下人数15人,45 岁以上人数1人,绝大部分为中青年教师,整体队伍年富力强。45岁以上经验丰富的教授在本专业的建立(最早开设精算学专业相关课程)和发展以及教学经验的传承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而年轻学者则对本专业复合型学科建设、科研和国际交流活跃度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从学历结构上看,本专业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同时,服务于精算学典型的复合型学科特点,所有专业教师均具备本专业及相近专业背景,涵盖了数学、统计、随机过程、精算、保险、经济学等各个领域,师资专业水平科研教学质量较强

从学缘结构上本专业6位教师具有海外博士学位,3位教师为海外联合培养博士占教师总人数的56.25%;除1位新引进教师外,其他所有教师均具有海外访学(一年以上)经历,国际化教育背景十分突出,为本专业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提供了重要师资水平保障

此外,本专业男教师7人,女教师9,性别结构合理

在职称结构上,目前,本专业教授3人,占教师总人数的18.8%;副教授9人,占教师总人数的56.2%;讲师4人,占教师总人数25.0%。从职称结构上看,一方面,本专业教师的整体科研能力和教学质量较强;另一方面,讲师比例低,在未来可积极招聘年轻学者,尤其是海外博士毕业生,进一步补充科研教学力量,完善学科梯队建设。


四、课程建设与教材情况

学系教师积极参与专著出版和教材编著工作,将文化传承视为己任,共出版专著9部,专业教材9承担了各类教学改革、优质教材建设、课程建设项目共19项,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学科研能力兼备专业教师,教师教学能力及专业水平能够较好地满足本专业培养计划中课程教学的需要。

表2 统计与精算学系教师教材、专著出版情况

序号

教师姓名

教材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时间

1

谭英平

应用统计学(第4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22年5月

2

谭英平

风险管理与保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21年2月

3

谭英平

统计学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0年5月

4

李政宵

相依风险下的非寿险费率厘定模型与应用

经济管理出版社

2019年12

5

谭英平

应用统计学(第3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3

6

孙立娟

保险公司破产与危机预测研究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610

7

谢远涛

面板数据聚类的复合方法与应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168

8

谢远涛

外汇交易与管理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5年1月

9

谢远涛

广义gamma分布簇广义线性混合模型理论与应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146

10

谢远涛

统计学:在经济中的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45

11

谢远涛

基于COPULA—CVaR风险度量的投资组合分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141

12

谭英平

应用统计学(第2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3

13

谢远涛

经济数学与金融数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12

14

孙立娟

风险定量分析:损失模型及其在保险与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5

15

谭英平

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99

16

谭英平

应用统计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10

17

谭英平

商务统计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6

18

谭英平

中国钢铁工业国际竞争力研究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07年2月


表3 统计与精算学系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序号

项目名称

立项编号

级别

主持人姓名

经费(万元)

1

保险学院基于OBE理念的培养方案修订

2019-740-6-219122

校级

谢远涛

0.5

2

本科优质教材建设《风险管理与保险》

74200301

校级

谭英平

3

3

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利息理论》

X18001

校级

陈茵

4

4

常规课程《利息理论》

X18002

校级

栾娜娜

1.5

5

常规课程《寿险精算学(二)》

X18003

校级

李岩

1.5

6

常规课程建设项目《精算数学(二)》

X17001

校级

陈茵

2

7

常规课程建设项目《精算数学(一)》

X16203

校级

陈茵

2

8

常规课程建设项目寿险精算学(二)

X15219

校级

毕洪伟

2

9

《非寿险精算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X14617

校级

谢远涛

1.5

10

常规课程《利息理论》

X14012

校级

李岩

1.5

11

重点教学研究项目《计量经济学》

X15112

校级

谢远涛

4

12

常规课程建设项目《寿险精算学(一)》

X14213

校级

陈茵

1.5

13

常规课程建设项目《数学优化方法》

X14134

校级

陈茵

2

14

研究生课程《  应用随机过程》

X13004

校级

栾娜娜

5

15

教学实习与创新人才培养实证研究

X13512

校级

谢远涛

1.5

16

常规课程建设项目《保险统计》

X11215

校级

谭英平

2

17

对中国、北美、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的比较研究

X10506

校级

陈茵

0.7

18

思政专项项目《精算风险模型》

X10012

校级

孙立娟

2

19

常规课程建设项目《应用随机过程》

X09024

校级

谭英平

2

20

常规课程建设项目《精算数学》

X08034

校级

孙立娟

2

21

常规课程建设项目《风险分析与风险模型》

X06010

校级

孙立娟

2

22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非寿险精算学》

2019-740-3-119373

校级

谢远涛

0.3

23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非寿险精算实验》

2019-740-3-119382

校级

李政宵

0.3


五、团队建设和获奖情况

统计与精算学系教师在团队建设和课程思政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由谢远涛教授、祝伟教授和李政霄副教授分别牵头的教师团队先后获批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学系主任谭英平老师多次获评校级优秀管理工作者称号,并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八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第三届优秀统计科讨论文三等奖;谢远涛教授被评为校级教学标兵,校级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获优秀奖,《风险模型与非寿险精算学》课件获评2021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毕洪伟、陈茵老师参加我校微课教学大赛并获奖;李晋清、李政宵老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并获奖;谢远涛、李政宵老师获得“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李政宵老师获得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优秀奖


六、外部交流合作情况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让学生拥有更为丰富的外学习经历,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保险学院从2009年开始招收“保险专业(精算与风险管理方向)”本科生开始,就积极致力于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培养项目(详见表6),陆续与英国的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以及美国的天普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签订了精算学本科专业合作培养协议,创新了精算学专业本科2+2、本硕3+2、师生互换等多种国际合作培养模式,为学生的出国学习提供了更多的通道。



表4 精算学专业的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项目名称

获取学位

英国肯特大学“2+2”项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和英国肯特大学学士学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2”项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士学

美国天普大学DBMD项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天普大学硕士学位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2+2”项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学士学

截至目前,我院已向上述合作院校成功输送了十余批优秀精算学专业本科生,总人数逾百人,而这些学生在毕业后更是成功获得了包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在内的世界顶级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成为本专业践行国际化培养目标的有力佐证。并且,正是由于我院在与国际多所高校合作过程中所建立的良好信誉和学生培养的“优质”形象,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于2014年主动到访本院,并提出多方位合作意向。在对方的盛情邀请下,本学系组织老师积极开展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免试认证工作,并最终成为中国(大陆地区)首家获得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科目(八门)免试认证资格的单位。2019年,本专业再次成功申请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的UCAP高校计划,获得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VEE课程豁免认证。本专业培养方案得到了“国际权威认可”,专业培养的前瞻性和引领性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与此同时,学院建立了多个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 与业界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学生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长期有效的支持和保障。通过实习实践活动,使学生切身体会到理论知识社会实践之间联系,增加了学生对于实务操作的了解同时在用人单位建立专业良好口碑,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

5 部分教学实习基地概况

序号

基地名称

建立时间

是否学院独享

平均每次可接纳学生数(人)

1

金融保险理财规划实验室

2015

70

2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

2010.10.21

10

3

爱因斯特国际大学生实习交流协会

2011.01.13

20

4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11

10

5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2012.06.15

15

6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09.06.26

10

7

(信诚)北京天鹰志翔企业咨询限公司

2010.09.27

20

8

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09.06

10

9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05

10

10

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10

10

11

深圳保险中介行业协会

2009.11.16

10

12

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2008.12.23

15

13

新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海淀联合营业区

2010.06

10

14

利米特(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6.05.11

10

15

阳光保险集团

2016.09.2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