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榜样引领,典型赋能 ——保险学院王国军教授获评北京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荣誉称号

在今年3月根据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相关通知要求开展的“北京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推荐评选工作中,经过推荐评选,保险学院王国军教授获评北京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荣誉称号。王国军教授作为保险学院的优秀教师代表,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践行教书育人神圣使命,从教二十多年来,一直以爱国守法、敬业爱生、严谨治学和服务社会为原则,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担当,成为师德学习的榜样。

保险学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以进一步加强广大教师对于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的行动自觉为目标,率先在院内开展向身边的师德榜样学习活动。

王国军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还担任北京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等众多学术兼职。他在保险经济学、保险法与社会保障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成果,并主持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他的学术成果曾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和北京市第八届、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十二届、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得北京市优质教材奖。他在保险业界和学界都享有很高的声望。

王国军教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优秀教师应具备的品质和责任感。他为保险学院专业教师树立了良好榜样,成为我们身边的榜样引领。

王国军(1).jpg

一、坚持教书育人,认真言传身教

王国军教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认真言传身教,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他从教的24年里,他先后讲授了多门课程,包括寿险数理、保险数学、保险经济学、寿险精算、保险法学等,深受学生喜爱和肯定,所讲授课程学生评教皆为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评教连续多年蝉联学院第一,个人也在2003、2007、2008年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佳教师,2009、2010年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十佳),首届(2010)优秀本科生指导教师,2012年被评为对外经贸大学首届师德先进个人(全校六人)。

2003年至今,王国军教授累计共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21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2人。2005、2007、2012、2016、2019、2021年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得校级优秀论文奖,几乎每年都有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奖项,多位学生获得学校和北京市三好学生及优秀毕业生称号。王国军教授不仅在学术研究上建树颇多,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他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挑战杯竞赛大奖,如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国家二等奖、北京市挑战杯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等等。

王国军教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在学生中深受欢迎。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申请成为他的研究生,并且他所指导的学生在毕业就业时广受业内欢迎。许多头部保险公司和银行都有王国军教授的学生,并且他们已经成长为单位的骨干力量,为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这些学生也在积极回馈母校,成立助学金或奖学金基金,助力母校和学院的发展。

二、潜心治学问道,科研成果丰硕

王国军教授在科研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以科研促进教学,致力于深入探索保险经济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的问题,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他的著作包括《保险经济学》、《我国生育政策转变与城乡家庭生活保障制度研究》、《中国企业走出去劳资风险防范研究》、《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研究》、《中国农业保险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你为幸福保险了吗?》、《社会保障:从二元到三维》等共计39部专业书籍。这些著作涵盖了广泛的主题,从理论到实践都有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其中,《保险经济学》更是多次修订和再版,成为该领域的重要参考书籍。

王国军教授的专业研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奖励。他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包括第十届中国图书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这些奖项是对他在保险经济学和社会保障制度领域所取得成就的肯定。此外,王国军教授主持完成了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同时还参与了多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如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保险学会、民政部和企业委托项目等。

在学术期刊上,王国军教授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的论文,在知名杂志,如《经济研究》、《Health Economics》、《Applied Economics》等发表共计131篇,涵盖了经济研究、健康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领域。

外,王国军教授还担任一些重要学术兼职,如《保险研究》的编委和《中国保险》杂志焦点专题栏目的特约主持人。他通过学术兼职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和学术出版工作,为推动学科发展做出了贡献。他潜心治学,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研究成果,为保险经济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科研工作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学术水平,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

三、助力学科建设,见证学院成长

作为在保险学院工作时间最长的教师之一,王国军教授亲身见证了学院的成长和学科建设的每一个阶段。他在教育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在社会保障专业建设、精算教学团队的组建和发展、保险经济学精品课程建设以及保险法研究中心的组建等方面,王国军教授都积极参与并亲自推动建设。他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带领学院年轻教师成长,并将学系主任等职务逐渐交接给年轻的学者们。如今,学院众多老师已经成为知名的保险领域教授,成为学院行政、教学和科研方面的骨干力量。

十多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快速发展,专业教师规模从原来的9人扩展到目前的60多人,专业范围也从仅有的保险学扩展到保险学、精算学和员工福利与社会保障三个专业。本科生规模从2000级的40人增加到2022级的175人,研究生规模也从2000级的3人增加到现在的170多人,博士也从无到有,到今天的10多名,以及国际研究生数量也超过60名。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保险学院,拥有本硕博、博士后全系列的教育体系,成长为国内保险领域公认的最优秀最全面的教学研究团队之一。

四、关注社会教育,服务国家发展

除了专注科研和学术,王国军教授也积极参与社会教育服务,以关注国家发展为己任。自2016年起,他应北京市委讲师团的邀请,多次为北京市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进行授课,并获得了较高的评价,还被列入专家库。他多次受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宁波大学等单位的邀请,为这些高校进行有关保险经济学和社会保障领域的专题讲座。此外,他还为多家银行和保险类金融企业进行讲座,并担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授课专家,为银行和保险类金融企业提供宝贵的指导和建议。他还担任国家减灾委员会的专家和中国残联“智障人士家庭财产信托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顾问,为国家的重要机构提供智力支持。

通过积极参与社会教育服务,王国军教授在传播保险知识和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使他成为受邀的热门专家,受到各界的高度认可。王国军教授展现了自己在学术领域以及社会实践中的卓越能力。他所做出的贡献不仅有助于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也对国家在保险和社会保障领域的进步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王国军教授作为保险学院的优秀教师,以其卓越的教学能力和深厚的学术造诣,成为全院教师学习的楷模和榜样。他注重言传身教,并将自己视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潜心学术研究的同时,也积极关注社会问题,并将自己的学术成果运用于实践中,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他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为培养优秀人才和推动社会教育做出努力。王国军教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教育服务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高尚的师德师风。

全院教师应以王国军教授为榜样,在自身岗位上躬身践行,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引路,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教育服务,为保险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