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徐晓来我院做讲座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徐晓来我院做讲座

2023315日晚上,保险学院“保险业热点问题研究”春季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博学楼207教室举行。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徐晓给大家带来了题为“保险业历史的偶然与必然:偶然事件昭示必然趋势”的讲座。保险学院副院长谢远涛(主持工作)、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何小伟等老师、保险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徐晓副秘书长首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保险业的发展脉络。他将其分为“除旧”、“布新、”“打破垄断”、“打开市场”等阶段,然后深入剖析了各个阶段的主要特征及背后动因,同时对部分代表性保险公司的变迁进行了说明。特别地,徐晓副秘书长还结合2023年“两会”所发布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方案,梳理了我国保险业的监管沿革,并分析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何图片1(1).jpg

接下来,徐晓副秘书长以“‘最高指示’与保险业发展”这一独特视角切入,分析了在我国保险业发展历程中重要节点上,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薄一波、朱镕基等重要人物对我国保险业历史发展进程的影响。

何图片2(1).png

在讲座的最后,徐晓副秘书长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保险业发展历史、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职业选择等方面的提问,并建议同学们更多地关注行业动向,将所学理论知识与行业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