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保险学院讯 摄影:玉君 记者:汝鲁恒2023年6月17日上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英国精算师协会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隆重举行。来自中外资寿险公司、产险公司、专业中介机构、高等院校以及研究机构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高玲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英国精算师协会大中华区区域经理孙健、毕马威中国保险行业领导合伙人李乐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官王思渺相继致辞。

图片1.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校长代表学校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讲到,党的二十大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而保险业具有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双重功能属性,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能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因此本次研讨会召开恰逢其时,也体现了学界和业界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高度关切和应有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保险学专业课程的院校之一。近年来,保险学院抢抓机遇、飞跃式发展,已建成覆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学科培养体系,形成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大保险学科群,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充分发挥保险研究领域集群优势,实现了学术科研高质量发展。

英国精算师协会大中华区区域经理孙健表示,本次研讨会是集学界、业界、专业协会三方通力整合资源组建的全天侯专业分享及讨论场景是给业内专业人士更多拓展思维和分享经验的一次盛会。英国精算师协会除在传统领域持续深耕研究同时在新兴的保险投资、ESG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行业变革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投入研究,为行业提供更有参考价值的成果而持续发力。接着,毕马威中国保险行业领导合伙人李乐文致辞,他表示,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仅仅带来短期效益,更多是谋划中长期的效益,意义深远。保险公司在这个话题中有着天然的着力点,可从负债端、资产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价值与贡献。毕马威有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团队,拥有针对绿色保险专业的保险业咨询服务团队,希望可以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为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做出贡献。最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官王思渺发表致辞就绿色保险谈了几点认识:一是要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绿色保险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夯实制度基础,不断健全绿色保险的顶层设计;三是深入开展研究,极探索保险业服务绿色保险的新路径四是积极探索实践,大力发展绿色保险的保障成效协会将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发挥统筹协调组织功能引导行业履行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推动国内国际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2.jpg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围绕“双碳”目标下的保险研究工作提出了五个研究重点方向,分别是加强保险行业在开展“双碳”工作中风险管理理论研究、加强财产保险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中的服务和创新研究、探索人身保险在健康风险防范的保险研究工作、重视保险资金领域研究以及重视“双碳”起步阶段的案例研究工作,积极为保险行业积累中国经验;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萱介绍了政研中心近年来对环责险的主要研究工作,重点分享了相关政策及地方试点的实践苏黎世保险(中国)首席风险官唐虞就“国际保险行业ESG管理实践与挑战”发表演讲毕马威中国“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沈莹就“如何衡量和评估ESG的价值和投资回报”发表演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介绍了保险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及近几年的成就,分享了学院绿色保险研究在学术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相关进展,最后从学术研究角度提出了绿色保险与绿色发展框架,为绿色保险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图片3.jpg

   在下午的分会场环节,与会代表分别围绕“绿色保险业务创新”、“ESG与保险业资管”、“ESG风险管理 ”、“ESG与保险教育”四个主题开展交流。

分会场一的主题为绿色保险业务创新,由毕马威中国副总监王宇主持。人保风险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晓翾、长正研究院院长暨北京牛顿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勇、中华保险研究所副所长吴学明、航天信德智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帖荣彤、瑞再中国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精算师李佳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博士生王晓刚分别围绕“ESG保险产品探索与思考”、“绿色保险的产品创新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农业保险在绿色保险体系内的创新及思考”、“植被碳汇保险的探索与实践”、“中国人身险产品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思考”、“智能电动汽车新型保险制度研究”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分会场二的主题为“ESG与保险业资管”,由毕马威中国副总监陈正洁主持。陈正洁本人、阳光资管境外投资部负责人白雪石、北京秩鼎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相峰、华昱丰科技公司总经理王安锋、新华养老战略企划部项目经理李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徐高林分别就“依托国际经验,打造神形兼备的ESG投资能力”、“构建中国特色保险公司ESG投资体系”、“升级数据治理,助力保险资管ESG投资落地”、“完善科技能力,助力绿色投资”、“融入新格局,保险ESG投资探索实践分享”、“外国险资的ESG投资初探”开展主题演讲。

分会场三的主题为ESG风险管理,由苏黎世保险(中国)首席风险官唐虞主持。英国精算师协会全球理事袁曦、苏黎世保险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顾问王子欣、法政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思健、毕马威中国经理颜洛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何小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李政宵分别就“金融机构和气候变化风险量化”、“企业气候变化风险分析与管理实践”、“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实务探讨”、“气候风险压力测试”、“韧性视角下我国城市巨灾保险补偿的实践与优化”、“多维地震风险模型与保险基金测算”开展主题演讲。

分会场四的主题为ESG与保险教育,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游桂云主持。在第一环节,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赵明、中央财经大学陈华分别就“董事高管责任保险对上市公司ESG表现的影响”、“ESG表现对企业风险承担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论文交流。在随后的保险教育圆桌论坛环节,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周桦、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于文广、广东金融学院保险学院院长陈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险学院院长徐爱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及教育部、高校保险院系其他参会代表,共同就保险教育的发展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

图片4.jpg

本次研讨会为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推动了我国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领域的理论探讨和实践总结,达成了一些共识,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