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玉英与谢远涛教授的论文被《统计与信息论坛》接受发表


张玉英与谢远涛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缓解信任品市场失灵的路径演化分析”于2022年6月被《统计与信息论坛》接受发表。


论文摘要

信任品市场(如食品、药品等)存在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缓解信任品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失灵,市场的解决方案(如强制责任保险等金融创新)可能是较政府监管更为有效的解决方案。中国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的改革实验走在世界的前列。从理论上阐述中国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的制度变迁能否以及如何达成,尤其是怎样逐步演变为缓解信任品市场失灵的经济利器。在动态博弈理论框架下,对这一制度变迁和制度创造中,政府、食品企业、保险公司三方的合作行为和策略进行理论分析和仿真模拟,并总结出路径演化的短期和长期规律。结果显示∶短期中,政府对市场偏离次优均衡至理想的演化稳定均衡起着主导和决定性作用,长期来看,政府不需要再强制干预市场,最终将是一个外部规则不断退出、市场内部规则不断完善的制度演化过程。研究表明,缓解信任品市场失灵的责任保险制度在加入政府强力合作行为策略及相关激励机制下,能够形成稳定的三方合作均衡,从而使合作达成,这为中国信任品市场失灵的市场化解决方案的制度创新提供理论支撑。


作者介绍

张玉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讲师(链接

   谢远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与精算学系教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