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加坡国立大学院长讲席长聘副教授秦雨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院长讲席长聘副教授秦雨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3413中午,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房地产系院长讲席长聘副教授秦雨在博学楼501分享了题为Haze and Crime: Evidence from Court Judgment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发展中国家空气污染与犯罪率之间的因果关系。报告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助理教授郑豪主持,保险学院、经贸学院以及部分其他院校60余名师生现场或线上参与了报告会。


图片1(1).jpg


报告过程中,秦雨老师分析了短期空气污染对不同犯罪行为的犯罪率具有的影响,首次基于发展中国家情境对该问题的因果关系进行评估,发现每日PM2.5浓度的增加会同步导致故意伤害的日均犯罪率增加。这项研究提供了另一个讨论环境污染社会成本的思路,对于地方政府降低空气污染提供了更多的动机和政策意义。该研究也从心理的角度剖析了空气污染影响犯罪发生的机制,指出了心理干预对于降低犯罪的重要性。总体而言,秦雨老师的研究结果对于衡量污染的社会成本以及设计犯罪减少政策具有启示意义,是一篇环境经济学与社会学的交叉研究,具有很强的理论基础和现实意义。

在分享期间,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与秦雨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从而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环境经济学的前沿研究成果、认识现有的研究边际和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参与本论坛的师生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