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郭锐欣副教授和周娟副教授的论文被《南开经济研究》接受发表

郭锐欣副教授和周娟副教授的论文被《南开经济研究》接受发表


郭锐欣副教授和周娟副教授等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保险合同诉讼和行政处罚: 基于大数据研究 ”于2022年2月被《保险研究》期刊接受发表。


论文摘要

本文基于2014年1月到2019年10月保险合同诉讼大数据,从两个方面深入研究中国保险合同诉讼特征及保险公司被诉风险。一方面,结合监管部门公布的保险投诉数据,从司法调解成功率、保险合同诉讼案由结构变化等角度揭示保险合同诉讼存在的六个重要特征。另一方面,从监管部门2014~2018年公开的行政处罚文本中提取出受处罚主体,建立保险公司层面的面板数据,探寻行政处罚力度对保险公司被诉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中资人身保险公司的被诉风险与行政处罚呈现正相关,结合保险合同诉讼特征,本文认为中资人身保险公司存在“重业务轻合规”粗放式管理模式,保险监管部门应当加大对其销售环节反复出现的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作者介绍

郭锐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链接

周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副教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