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四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暨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7月22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暨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三层会议厅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主办,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北美产险精算协会(CAS)协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时代背景下风险管理与精算的前沿理论、方法与应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交流,来自国内外政、企、学、研各领域的二百多位专家学者齐聚贸大,共同参会。

图片1.jpg

与会人员大合照

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理事长孟生旺先后致辞。黄宝印书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感谢。黄书记指出,保险事业的发展目前进入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保险学科要为国家培养怎样的保险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借鉴有益经验和做法以更好适应和满足社会需求,是全国保险学界都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时代课题。精算之于保险、精算师之于保险事业更是关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在精算学科的建设中探索出了自己的特色和做法,在社会和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驱动下,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日益成为常态,学科发展如何锚准国家战略,利用保险精算进行社会化治理成为重要任务。希望与会专家借此良机,在深入探讨中交流思想、碰撞思维,集思广益,为国家精算和保险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孟生旺理事长表示,论坛能第二次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充分展示了贸大保险学院在保险精算领域的强大吸引力和责任担当精神。精算作为风险度量、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的专门技术和方法,是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国当前的精算专业教育和应用研究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值得每一位精算专家学者和从业者抓住精算教育和精算研究发展的良好机遇,肩负起重要历史使命。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论坛有力促进各方精算人才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风险管理与精算理论和方法。

图片2.jpg

开幕式环节

主旨演讲环节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周桦、北京大学教授杨静平、天津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刘乐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薇主持,四位主旨演讲人分别发表演讲,他们是夏威夷大学艾菁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杨海亮教授、克莱姆森大学罗俊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王树勋教授。

艾菁教授作了题为《Insurance Fraud Detection Revisited: Gaps and Advancements》的演讲,她关注保险欺诈识别问题,介绍了相关研究面临的数据受限挑战以及当前进展,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实证检测理论模型,在不同市场参与者相互作用的背景下,更好地理解行为保险和检测保险欺诈行为。

杨海亮教授作了题为《Deep Learning in Actuarial Science: Introduction and Applications》的演讲,他重视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对保险业的影响,在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进行概念界定后,提出了一种混合深度学习马尔可夫链近似方法,并通过举例对其优点进行了讨论,包括可以利用同时最大化所有状态值的参数神经网络来取代对每个状态值的优化,改进模型可以提高数值结果的精度。

罗俊教授作了题为《Variable Selection and Applications in Linear and Partial Linear Models with Growing Dimensions》的演讲,她聚焦于线性模型中的变量选择问题,首先分析得出脊估计量的渐近分布和MSE一致性,之后展示了筛选过程并对结果进行假设检验,最后进一步拓展至部分线性模型。

王树勋教授作了题为《Putting Actuarial Science in Action: Building Fiscal Resilience amid Climate Change》的演讲,他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精算历史,针对当前国际面临的共同挑战即气候变化问题思考精算师可以做出的贡献,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治理金融流、信息流,未来ESG精算师在环境方面要设计减灾保险产品在社会方面要注重对公众减灾预算和投资项目的评估在政府方面要学会计算政府对减灾保险和绿色债券的补贴

图片3.jpg

主旨演讲环节

7月22日下午为此次论坛的分论坛环节,共设置杰出学者论坛和6个不同主题的平行论坛。平行论坛包括:非寿险精算、风险度量与再保险精算、农业风险管理与精算、医疗健康保险与精算、寿险与社会保险精算、2023金融保险科技安全运营高峰论坛。每个平行论坛安排约五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介绍本主题下最新的研究进展,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片4.jpg

分论坛环节

此次论坛还包含学生竞赛环节,分为本科生保险产品设计竞赛和研究生风险管理案例竞赛两部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全国共二十余所高校的一百余名参赛学生进行激烈角逐,同学们准备认真,讨论热烈,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卓越的创新能力。

论坛闭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党委书记高玲主持。在闭幕环节中,中央财经大学池义春研究员和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理事长孟生旺分别宣读了本科生及研究生案例竞赛的获奖名单。英国精算师协会、北美精算师协会及各高校专家学者共同为获奖学生队伍颁奖。

在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理事长孟生旺见证下,谢远涛教授将会旗交予下届会议的主办方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曾旭东。曾教授代表下届主办方致辞诚挚邀请各位参会代表明年相聚上海财经大学,交流学术进展。

图片5.jpg

闭幕式环节

第十四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暨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汇聚了国内外顶尖的专家学者,就风险管理和精算等相关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并分享了前沿的研究成果和理论观点;会议聚焦当前全球范围内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参会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应对挑战的策略和解决方案,对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优化保险产品设计以及保障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论坛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和专家参会,促进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中国风险管理和精算领域与国际接轨对于提升中国风险管理和精算领域的全球影响力、加强国际间的风险管理合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