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保险学院成功举办名家讲堂之魏迎宁专场报告会

(保险学院讯   202355日上午10点,在诚信三层报告厅,保险学院成功举办“保险学院名家讲堂之魏迎宁专场报告会活动邀请到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做专场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出席并致辞,保险学院党委书记孟令东、副书记刘莹、院长助理何小伟出席,副院长谢远涛主持会议,师生140余人到场聆听。

吴卫星副校长致欢迎辞。首先,吴校长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魏主席,魏迎宁主席曾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副司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工作四十年来一直活跃在保险精算业界和学界前沿在保险实务和保险监管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造诣。其次,吴校长结合对外经贸大学的建校历史,谈到了魏主席从读书到工作一直以来与我校的深厚渊源,对魏主席多次来贸大,并对我校保险相关学科发展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吴校长肯定了保险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就,希望学院继续紧贴行业发展,加强与业界的交流,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行业发展需求密切结合,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1.jpg

魏主席以“改革开放与保险业发展”为主题,向在场师生生动讲述了保险业在中国的发展历史。魏主席以“保险”概念引入,带领大家探讨保险的本质;从中国古代具有风险管理思想的一些具体事例,引出保险业发展的起源;通过对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标志性历史事件的讲述,串起了中国保险业发展至今200年的历史:1805年外资保险在广州登陆,1875年第一家中资保险公司——保险招商局成立,1920-1930年间上海成为中国保险业中心,194910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1958年停办国内保险业务,1979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1988年平安保险成立,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落户上海......这一个个对中国保险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标志性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行业在历史进程中的变迁,感受到保险业在中国的兴起、迂回与发展,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保险人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在报告最后,魏主席跟大家一同分析展望了保险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对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保障的积极作用。同时,魏主席也提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将对传统保险业带来巨大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的应用也将使保险业在销售、产品开发、精算定价、核保、风险监测、核赔等方面发生重大突破,并将推动保险理论的创新。作为保险学子,应当学以致用,致力于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2.jpg

报告结束后,魏主席和参会学生进行了深度的互动交流。学生们积极提问,从中外保险业发展现状的对比,到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给养老保险体系带来的压力,以及未来五年中国保险业的发展速度,再到保险学子的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选择等,魏主席都结合个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对行业的深度研究,给予了鞭辟入里的细致解答,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谢远涛院长进行总结,他对魏主席有深度又有广度的精彩讲述表示了感谢,又对保险学子寄语了无限期望。他表示,学院从1988年的保险学专业开始招生,到2007年保险学院的正式成立,再到今天成为国内高校中招生规模和专业教师人数最多的保险学院,26年来已逐渐发展壮大,办学规模和教学质量在中国保险学界都有了重要的影响力。保险学子要以学院为傲,立足专业学习,放眼行业发展,向魏主席等老一辈保险人学习,努力成长为具有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实践型保险精英人才,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做出青年学子的积极贡献。

图片3(1).jpg

保险学院

2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