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保险学院十九大精神宣讲 暨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2018年1月11日上午10时,保险学院十九大精神宣讲暨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在博学楼801顺利召开,张新民副校长应邀做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保险学院全体党委班子、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近四十人参加。孙健院长主持宣讲学习会。


 

张新民副校长结合丰富的案例以及个人学习十九大的体会,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行解读。张教授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常态”展开,具体阐述了“七个坚持”的内涵。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七个坚持”加以概括:一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这一质的规定性在经济工作中的具体要求和体现。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它回答了发展“为了谁”的发展目的的问题。三是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是正确判断和把握形势的思想。四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回答的是经济发展要借助的体制机制问题。五是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相机抉择、开准药方,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这回答的是发展阶段变化后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问题。六是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这是解决事关我国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的思想。七是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这讲的是经济工作的方法论问题。这七个坚持构成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逻辑紧密,环环相扣。张新民教授还结合贸大实际,就培养具有一流全球能力的企业人才、互联网时代与教育变革、未来人力资源工作等实际问题谈了看法和体会。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黄薇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十九大召开以来,保险学院开展了学习党课、线上同步学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取得良好效果。张新民副校长的报告,使广大教职工对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更加充满了自信,同时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本次理论学习会有互动、有交流,广大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这也是校领导到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活动之一。保险学院党委中心组将进一步结合院情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精神,把理论学习应用到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