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助理教授林琳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3330日中午,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林琳老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分享了题为“The Power of Public Insurance With Limited Benefits: Evidence from China's New Cooperative Medical Scheme”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主题是中国新农合保险的政策效应。报告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郑豪老师主持,保险学院部分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林琳老师从中国实施新农合医保政策的背景出发,分析新农合医保政策对居民健康服务的影响以及对供给侧的影响。此前的文献表明,发展中国家医疗服务供给侧的限制可能束缚了公共医保政策的效果。本文基于20042011年的全国卫生统计年鉴省级数据,对于新农合医保政策实施的效果进行了评估。

随后,林琳老师介绍了本文的研究方法与研究结果。本文使用TWFE模型估算了新农合实施对医疗服务、医保费用、死亡率、医疗资源方面的的影响。研究发现,新农合的实施有效增加了农村住院病人医疗服务利用率,降低了部分病种的死亡率。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与被新农合刺激的农村医疗供给投资的增加有关,其中供给侧的影响大约占50%


林琳老师的研究结果对于发展中国家推广社会医疗保险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在林琳老师分享期间,参会老师和同学们与林琳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从而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新农合实施的政策效果,师生纷纷表示此场报告会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