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付明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368中午,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付明卫在博学楼826分享了题为“民营医院不可靠吗?”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对医改政策和民营医院经营效果的评估,报告会由统计与精算学系祝伟教授主持,保险学院部分师生线下或线上参与了报告会。

图片4.jpg

付明卫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的政策背景,详细梳理了国家大力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历史脉络,但社会上确实也存在着“民营医院不可靠”的舆论。由于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经营效果的比较关系着中国医改路线和医改政策的制定,对民营医院进行研究十分重要。

图片5.jpg

随后,付明卫老师介绍了本文的实证研究内容,即利用国内某城市系统性改制公立医院的自然实验,采取干净的识别策略,应用双重差分法对医院和患者的行政管理数据进行分析,比较改制前后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在经营效果上的差别。文章研究发现,由于市场竞争的影响,改制后的民营医院在经营行为、经营业绩和服务绩效方面与公立医院并无显著差别,但医院改制能够帮助政府节省财政支出,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分级诊疗的发展。由于研究数据涵盖的改制时间较短,医疗改革的积极效果还需要在后续研究中继续探索和呈现。

讲座期间,参会师生与付明卫老师就公立与民营医院经营行为差异的经济学原因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