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692000,保险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邀请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通过线上方式给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主题为调查研究与信度效度分析专题党课,保险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学习。

图片33(1).jpg

谢院长讲到,调查研究是指通过实地调查和研究,深入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从而更好地制定出符合群众利益的政策和措施。而保险则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方式,通过向保险公司支付保费,来获得在意外事故或风险事件发生时的经济保障。将调查研究与保险相结合,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风险需求和保险意愿,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符合其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的思维方法,归纳起来可以为善于发现问题、正确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三个过程。结合现阶段的主题教育,谢远涛院长谈到,在进行调查研究时,我们需要注重信度和效度的分析。信度是指调查工具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即同样的调查工具在不同时间和不同人员之间的结果是否一致。而效度则是指调查工具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即调查工具是否能够准确地反映出被调查对象的实际情况。在进行保险产品设计和服务提供时,我们也需要注重信度和效度的分析。通过对调查研究和保险的信度和效度进行分析,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意见,更好地提供符合大众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从而更好地推动党和政府的工作。

最后,谢远涛院长还借助软件工具进行了信度和效度的R语言分析实现演示。

谢院长的讲解将理论与主题教育实践密切结合,同时也将理论与保险专业相结合,使参会学生党员对于“调查研究的信度与效度”的认知更加清晰深刻,同时,也增强了专业的认同感,本次党课教育圆满完成。

图片33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