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家园共守护,国安在心间—— 保险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作品征集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学子在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并强化贸大学子的责任担当,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保险学院组织开展了“家园共守护,国安在心间”国家安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发挥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视角,以主题宣传作品表达自己对国家安全的理解。

图片3(1).jpg

此次活动以“家园共守护,国安在心间”为主题,征集国家安全主题作品。具体包括主题宣教海报和主题宣教短视频两类作品赛道:赛道一为设计制作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海报,组织学生原创设计制作国家安全主题海报,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16种安全”具体内涵,通过手绘、绘图软件等多种形式新颖呈现;赛道二为设计制作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短视频,基于PC端、APP端进行在线呈展, 融入剧情创作和演绎,充分展示贸大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成果,充分展现贸大学子青春风采和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反映贸大青年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

国家安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历时近半个月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此次活动收到有效作品共52份,其中海报作品42份,短视频作品10份。大家认真观看所有参赛同学的作品和视频并给与了高度的认同,超过1000人参与了整体的投票环节,参赛视频的播放量更是超过了5000余次。经过激烈的同学投票和评委审评,最终评选出16份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参与奖7名。

图片4(1).jpg

经过评审,短视频作品《隐形守护者》被综合评定为第一名,该作品讲述了大学生小雨受外国间谍诱骗险些泄露国家安全信息,经同学及时提醒拨打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电话12339,成功维护国家安全的故事。此视频提示广大青年学子要不断提升境外间谍分子鉴别能力,以合理有效方式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图片5(1).jpg

获奖短视频作品《隐形守护者》截图

保险学院“家园共守护,国安在心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以作品征集的创新形式,组织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在认真学习国家安全内涵、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视频海报作品创作次主题活动系为对外经贸大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之一,由保卫处提供支持。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贸大学子自觉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观念,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共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