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赴北京国数交流研讨

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赴北京国数交流研讨

2023年1月4日下午,对外经贸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恩艳女士莅临北京国家出版基地研究院,与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研究院院长韩靖、首席专家苏彤进行了以“可编程社会与数字化权益”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蔡维德教授介绍了当前Web3.0与智能合约领域在全球发展的最新情况,他指出,NFR是在2021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指导下提出的新协议,在中国做合法合规的数字文化资产。NFR提出许多新概念和观点,在2022年国外的很多实践中得到证实。蔡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近期发表的三篇“元宇宙”发展趋势研究论文,《从摩根大通银行白皮书三大战略看未来元宇宙银行发展三大趋势》、《FTX爆雷事件影响到多个国家的数字资产政策》、《NFR元宇宙华夏治理科技》,对数字经济产业中各国政策影响、推动传统银行业变革、热点事件引爆等前沿问题做出了多面向且论据详实的研究报告。

图片1.jpg


韩靖代表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研究院向蔡维德教授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国数的情况。指出,中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声量最高的就是出版业,数字出版基地有义务带动跨领域的内容生产行业转型发展。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以独特的文化基因,理应敢为人先,抢抓变革机遇,成为中国构建自主Web3.0架构的推动者。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研究院首席专家苏彤在交流中介绍了《比特图:一个基于中国密码的数字创造交易系统》的底层逻辑,结合以区块链应用为标志的新型数字经济发展的研判,认为应积极构建基于中华法系权益思想,聚焦有理论、有模式、可操作的基于Web3.0的北京国数基地数字创意生产平台。目前,蔡教授领衔开发的中华NFR(Non Fungible Rights)系统和互链网,是构建新一代数字经济创意促进交易系统的底层架构的最佳解决方案。

座谈会期间还举行了蔡维德教授新著《可编程社会:Web3.0与智能合约》的签名赠书仪式,本书从国际和国内数字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包括国际智能合约标准化和新型预言机),提供新型数字经济蓝图及路线,即基于区块链的可编程经济模式及发展路线的皋陶模型,共同展望北京国数基地未来建设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