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 、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为保院青年开展“两会”专题讲授

全国政协委员 、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

为保院青年开展“两会”专题讲授



编者按:保险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结合保院青年学子实际需求,开展“三全育人大讲堂”系列活动,推进育人最后一公里。学院充分聚合学院专业教师及青年教师、保险行业专家、优秀校友、优秀学生榜样、行业教学实践基地的育人力量,“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引导保院学子培养学科素养、深化专业认同、了解行业前沿、坚定理想初心。保险学院“三全育人大讲堂”包括:“优秀校友论坛”“保险名家讲堂”“行业热点讲座”“青椒会客厅”“青春榜样宣讲团”“走进名企实践行”六个子项目,充分立足学生在生涯规划、专业引航和学术引领等方面的成长成才实际需求。


3月21日下午14时,保险学院在博学楼501会议室组织开展保险学院“三全育人大讲堂”之保险名家讲堂,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为大家带来亲历2024年全国“两会”的专题分享讲座。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分团委书记汪锴、学院50余名本研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图片1.jpg


在今年3月4日至10日期间,我校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参加了全国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会议期间,孙洁教授积极履职、精心准备、精准建言,向大会提交了多份提案。本次专题讲座中,孙洁教授以“‘两会’归来话‘两会’”为主题,结合其多次参与全国政协会议的实际经历,向保院青年进行精彩讲授。

首先,孙洁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背景、会期安排以及重要意义,着重向同学们讲授了全国政协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功能与定位。孙洁教授重点结合同学们所学习的专业,鼓励保院青年无论是进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还是开展科学研究,都应该认真精读今年全国“两会”公开发布的相关报告,主动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质生产力、老年友好型社会等“两会”关注议题。

图片2.jpg

随后,孙洁教授结合此次“两会”中的重要民生议题,向同学们分享体会收获。孙洁教授结合自己多年耕耘的研究领域、本次向大会提交的多份提案,向大家介绍自己对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发展商用车相互保险、探索带病投保的创新支付模式、扩大针对弱势群体的保险产品供给、推动建立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和惠民保可持续发展等民生议题的思考。孙洁教授向保院青年传递了“两会”之于青年学子的重要意义,勉励保院青年心系国之大者,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勤奋学习并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实现个人全面发展。

图片3.jpg

在互动问答环节,保院学子结合本次讲座内容,联系专业热点问题、报告资料检索方法、社会实践调研方式等进行积极提问,孙洁教授均予以耐心细致解答,同时还给同学们赠送了今年全国“两会”首日封。

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向孙洁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孙洁教授的讲座既是一堂深刻的保险思政课,也是一堂生动的保险专业课;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同时不失民生温度。刘莹副书记鼓励保院学子在掌握专业本领的基础上,要更多关注社会大课堂、更多参与行业实践调研,练达本领、学以致用。

图片4.jpg

最后,参与本次讲座的全体师生进行合影,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保院青年将持续学习全国“两会”等国家政策精神,为学习科研定主线、为个人发展明方向,努力推动个人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