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孙守纪和王国军的论文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接受发表


         孙守纪教授和王国军教授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共同富裕与新就业形态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于2022年6月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期刊接受发表。


论文摘要

如何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增加其养老储蓄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共同富裕理念的指引和新就业形态下,高质量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目标是积极吸引中低收入群体参保,提高其养老储蓄水平,缩小第一、二支柱面临的两个差距过大的问题,实现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的均衡发展。结合理论分析和国际经验,建议在需求端引入准强制的自动加入机制,解决个人养老金的非强制性与参保意愿之间的矛盾;在供给端建立低成本的综合性养老金公共管理平台,解决个人养老金的缴费要求与缴费能力之间的矛盾;在制度端通过建立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解决个人养老金精算公平与缩小养老金差距之间的矛盾。总之,解决上述矛盾的根本思路是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通过制度创新,推动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促进养老保险三个支柱的有机结合、均衡发展,进而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作者介绍

孙守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与社会保障学系教授(链接

王国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教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