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人口老龄化与养老金改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年求索书院名师大讲堂/育人育才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3724日下午1330-1500,我校于宁远431教室顺利举办2023年求索书院名师大讲堂/育人育才经验分享会,本次讲座我校邀请了董克用教授作为讲座嘉宾进行分享。

董克用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秘书长,2001年至20151月,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20113月至20166月兼任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19862000年,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福特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出版了多本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发表了百余篇论文。

本讲座中,董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从2050-2100年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长期维持在30 %左右。老龄化对中国人口不是一个高峰,而是一个长期持续的高原,董克用教授建议将应对老龄化上升为国家基本国策,纳入中长期发展战略,采取综合应对措施。


图片1.jpg


在随后的讲座中,董克用教授详细分析了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的主要内容。在职工保险方面,我国先后建立起了第一支柱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在居民保险方面,我国建立起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面对人口老龄化的长期趋势,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也面临极大挑战,需要积极采取多项改革措施,以实现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演讲结束后进入问答环节。参加讲座的同学向董教授提问了有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的问题、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的问题,以及养老保险相关领域的研究选题问题。董教授对上述问题逐一做了详细解答。在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教授的分享及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