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王若度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图片1.jpg

(保险学院讯)914日下午,学院邀请王若度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Goodhart's law and risk optimization”的讲座,王若度教授系滑铁卢大学教授、加拿大研究讲席教授(一级),研究方向为概率统计、精算、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工程。2021年获得北美精算师协会(SOAEarly Career奖(该奖项全球首位获奖者),2022年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IMS Fellow)。现担任ASTIN Bulletin European Actuarial Journal的联合主编(Co-Editor)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Canad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Acta Mathematicae Applicatae Sinica (English Series)编委。本次讲座由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教授主持。

王若度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Goodhart's law提出与案例,Goodhart's law是指当一个指标变成政策制定的依据时,它的有效性将下降,因为政策制定者不可避免地会以牺牲其他方面为代价来强化该目标。以基本的经济学法则为基础,王若度教授在风险优化和金融监管的框架下研究这一定律,即当风险度量指标编程政策制定依据时会出现怎样的后果,结论是当风险指标成为政策目标时,所有风险措施的效果都会变差,其中VaR会比其他措施差更多。

图片2.jpg

接着,王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得出该结论所做的工作,包括风险管理情景设定、最优解问题、最优解中的不确定性等内容。特别的,王若度教授就ESVaR两个指标进行了讲解,对比了ESVaR的在风险管理中的优劣所在,通过数学推导证明了VaR在鲁棒性上明显差于ES。就这一结论,王教授为大家列举了AIG的真实案例以及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出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供大家思考与讨论。

讲座最后,各位同学和老师就精算视角下的Goodhart's lawGoodhart's law的研究空间以及运筹方法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等问题与王若度教授展开进一步的讨论,老师与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