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教授陈铧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368下午,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邀请,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希德勒商学院陈铧教授在博学楼826会议室进行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主题为Hierarchical Mortality Forecasting with EVT Tails: An Application to Solvency Capital Requirement”,探讨了一种预测人群死亡率的统计精算方法及其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中的应用。报告会由统计与精算学系祝伟教授主持,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教授及30余名师生在线下或线上参加了报告会。

图片1.jpg

陈铧老师目前是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希德勒商学院金融与风险管理学教授,在加入夏威夷大学之前,他曾任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副教授。陈铧老师的研究兴趣包括长寿风险管理、系统性风险分析、企业风险管理和保险经济学,有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和《North American Actuarial Journal》等国际期刊,是保险和精算领域杰出的华人学者。

讲座伊始,陈铧老师介绍了保险公司资本充足率与偿付能力评估的相关背景知识,通过对美国的风险资本(RBC)监管、欧洲的Solvency II框架和我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C-ROSS)的比较,说明保险公司风险资本管理的重要性和计算方法。

图片2.jpg

讲座第二部分,陈铧老师以美国1968-2019年月度死亡数据为研究对象,介绍了文章提出的多层次死亡率预测模型。陈铧老师首先构建了不同人群死亡率的时间序列ARIMA模型,识别并刻画月度死亡数据的季节性趋势,提高了对死亡率预测的精度;由于风险资本管理主要关注极端情况下的死亡数据,文章进一步引入极值理论的POT模型,应用广义帕累托分布拟合死亡率预测的残差。考虑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死亡数据之间的相关性,陈铧老师采用MinT层次预测协调方法,对多个人群死亡率残差的相关性(协方差)进行分析,最终逐层汇总得到更精确的总体死亡率预测结果。

   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结合季节性时间序列模型、极值理论和层次预测协调方法的死亡率预测模型具有优秀的预测效果,能够帮助保险公司更加合理地计算偿付能力资本要求(SCR)。此外,在加入2020-2021年期间美国受疫情影响所导致的死亡率冲击后,模型仍然能够得到较为准确的预测结果。

图片3.jpg

   陈铧老师的报告是发表于经济管理顶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的工作内容,对改善人口死亡率建模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在报告过程中,参会师生和陈铧老师就极值理论和相依性建模等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