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Name.title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谭英平副教授的论文被《价格理论与实践》接受发表

谭英平副教授的论文被《价格理论与实践》接受发表


谭英平副教授和牛津等人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长期护理保险视角下我国老年人口失能率测算——基于广义线性模型与高龄人口死亡率估计模型的比较 ”于2022年1月被《价格理论与实践》期刊接受发表。


论文摘要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失能老年人口的长期护理保障不足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推行长期护理保险有望缓解家庭和社会负担、保障失能老年人口生活质量,而失能率是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指标。本文基于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数据,采用近年来我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中大多数地区使用的失能评估工具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作为老年人口失能评定标准,分别运用广义线性模型和生命表技术中高龄人口死亡率估计模型对我国老年人口失能率进行测算。结果表明:高龄人口死亡率模型对老年人口失能率的测算效果整体上优于目前常用的广义线性模型,特别是对于中度失能率和重度失能率的测算,广义线性模型明显低估7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失能率,而不同程度的老年人口失能率测算分别适用于不同高龄人口死亡率估计模型。


作者介绍

谭英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与精算学系副教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