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Name.title
首页 / 院系概况 / 院况介绍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我们的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专业保险课程的院校之一,自 1951年开始就一直从事保险理论和实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即使是保险停办的二十年,也因为涉外保险特殊性持续开展;1987年国际运输与保险教研室成立(后发展为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1988年研究生培养设立国际保险学方向;1988年,原中国金融学院设立保险学专业;20006月,原中国金融学院保险系和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合并成立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2007年保险学院正式成立。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它发扬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和原中国金融学院保险系的优良传统,秉持创新发展理念,传承博学诚信、开拓进取的学院文化,成为我国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社会保障、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的理论应用研究和智库服务的重要机构之一。

保险学院是“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已经建设形成了具有国际化特色的、本硕博完整的学科体系,本科层次有三个专业:风险管理与保险学(国家一流学科、国家一流专业)、精算学(国家一流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北京市一流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北京市一流专业)和一个精算实验班(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国家一流学科、国家一流专业);硕士层次有金融学、精算学、劳动经济学三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一个保险专业硕士点;博士层次有金融学、精算学、劳动经济学三个博士点;以及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学院设有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系、统计与精算学系三个学系,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中国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院两个研究院,和十个研究中心: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保险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元宇宙与金融保险研究中心、社会保障与企业金融研究中心、资产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保险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医疗保险与医疗服务研究中心。学院与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学术上的合作关系,也与多家国外大学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机制。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美国圣约翰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日本横滨大学等建立了多渠道的学术合作关系;与英国肯特大学建立了“2+2”精算学专业培养项目,与曼彻斯特大学建立了本科“2+2”、本硕“4+1”、硕士“1+1”等多层次培养项目,与美国圣约翰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等签署了联合培养专业学生的协议,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学院在大陆最早取得英国精算师考试免试认证,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的UCAP高校,并获得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考试VEE课程认证。

目前保险学院共有63名教职员工,其中48名专职教师(12名教授,25名副教授,11名讲师),15名党政管理教师。学院拥有年薪制海归教师11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23%;拥有惠园杰出学者、惠园杰出青年学者、惠园优秀青年学者多人。学院教师业界影响力强,拥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健委知名专家、亚太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精算师协会理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2019年度最受关注医改专家;亚洲发展银行社会保障与老龄服务专家等重要社会兼职。学院每年担任省部级以上单位咨询专家7人左右。同时,学院还聘请了近100名社会知名学者、业界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注重团队建设,激发不同专业教师之间的交叉碰撞,在年龄上形成梯队。教师主持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社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项目十余项。现有6支校级创新团队,在科研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科研上,2011-2020年间,CSSCI收录论文247篇,占全国总发表的22%,顶级期刊发表方面更是遥遥领先于兄弟院校。

学院毕业生质量高,就业率极高:2021届本科生就业率为98.21%。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远远高于兄弟院校:2018届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为51.03%2019届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为50.63%;录取高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前50名的占48%。学生先后被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录取。学生多次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慕尼黑再保险精算数学竞赛等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其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近三年平均每年有5名一等奖,34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学生还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北京市金奖等。毕业生综合素质获得业界的一致好评。